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自己弄這東西出來,因為我很懶,但是有人發問了,為避免其他人有相同疑問,所以,我把相關內容再敲一次好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好想裝死。

  最後,雖然我不太認為會有人公開留言,畢竟,大家都是資深潛水員,還是要按慣例一下,來句,歡迎討論。


  首先,有人認為人物的描寫並沒有那麼深刻,女主角太過脆弱而悲觀,不夠「強」!

  說真的,看到這點時,我抓了抓臉,有些的無法理解,這個所謂的人物描寫並不深刻,是指什麼?是指沒有詳細描人物的行為舉止、衣著外貌,還是心路轉折,於是,我糾結了,因為每一項都是人物描寫的一種,但我怎麼也不明想出,對方想說的是哪點,於是,我只好勾選,全都皆是。

  衣著外貌方面,我承認,除了人物出場時,我會描寫個一下,必要時再描寫個一下,其他時間,人物穿啥就鮮少描述,如果這樣讓讀者無法想像出對方到底奢華......抱歉,筆誤,是怎樣的裝扮和模樣,真的是我的錯,但是,我不會改!

  因為,我不是寫米蘭時裝秀過場畫面,實在沒必要卯起來換衣服,佔篇幅,又傷腦細胞,讀者說不定還會懷疑我靠這東西騙字,何必呢?

  再來,言行舉止,這點,我想,應該不是指泫熒,因為,它就是第一人稱為,裡頭啥都可能會缺,就是小泫的行為舉止啥的,絕對不缺,所以,我直接連想到其他人,但是我想半天,還是想不懂是缺在哪,所以,有沒人要自願來個愛的你和我,啊!抱歉,又錯了。

  有沒人願意大發慈悲告訴我,言行舉止描寫不夠深刻的點在哪?(千萬別叫我寫得像小月月,不然我頭一個找你拼命!

  最後,心路問題,雖然我想,指得應該不是這方面,但我還是得假設一下,對方真的可能是指這方面,所以,我來回答下。

  帝女,它是篇第一人稱文,何謂第一人稱?

  也就是以「我」,來觀看一切、猜測一切、經歷一切,我能知道的,就只有我所知道的事,好比一塊餅乾擺在那,我可以猜它是甜的鹹的,也可以猜它在別人眼裡是怎麼模樣,是可口還是難吃,但,當真正去吃時,我能知道的,就只有我自己的感覺。

  別人的感覺什麼的,我絕對不知道,只能由他的言語、態度來思考。

  好比說,對方吃了那塊餅,眉頭深鎖,嘴上卻說好吃,我只能藉由他皺眉的情況來推測,那餅其實味道很糟糕,他說好吃,是基於禮貌或其他原因,但是,我絕對無法知道,那餅吃在他嘴裡到底是像墨西哥辣椒濃縮百倍版,還是苦得比黃蓮還苦,為什麼?

  因為我不是他!

  除非,我寫,我做了塊餅,或是我看見誰做了塊餅,裡頭塞滿的辣醬,某某吃了後眉頭直皺,想必是辣得可以,為什麼這邊能這樣說,因為我知道裡頭包了什麼。

  簡單來說,第一人稱就是這樣,主角在觀看這個世界,觀察其他人時,或許會有許多想法,但是,主角無法確定,對方是不是真的這麼想,就好似我們看見個穿著華麗、舉止優雅的女性走過,我們第一個想的是,貴婦!但她真的是貴婦嗎?我們不能確定。

  泫熒,就是如此,她用她的角度來觀看世界,她只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所以,她沒法把每個人都摸得很透,因為,她只是她自己。

  世界上有許多高手,興許他們書寫第一人稱時,能在不進行上帝視角的情況下,充份描寫出主角以外的人物,但是,我似乎還不到那層次,讓讀者感到失望,我很遺憾,但是,以我的角度來看,我必需說,我盡力了。

  在未進行上帝視角,並不破壞其他人物作風和性格表現的情況下,我盡力了,我能表現出來的人物描寫,就只到這個程度,還沒進化前,我不能開包票說,下次馬上改,請諒解。

  再來,談一下小泫的性格問題。

  沒錯,她很脆弱,很悲觀,我不否認,但是,請看一下我當初的設定,小泫是個失勢皇女,如果,她的母親尚在人世、猶然受寵,我相信,今天她會跟她其他兄弟姊妹一樣高貴。

  血統,只能代表一個人的出身,不能代表一個人的言行想法。

  就好比,某國王子,這身份高不高貴,血統純不純正,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如果打王子還小時,就把它丟進乞丐群裡,大家認為,成年後的他,是名舉止優雅、談吐不凡的王子,還是個乞丐?

  答案是後者,但是,誰能否認他是王子的事實,沒有!

  那麼,回頭再看帝女,玥妃就算活著,但她已經不再受寵,甚至被帝皇嫌棄,頭一年,興許下頭的人,還會認為這個曾經獲得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妃子,有機會東山再起而不敢冷落怠慢,但兩年、三年、四年,無盡的歲月裡,情況不變,宮人很難不去動心思。

  古代,宮人逢高踩低,是種常態,哪怕,這人是皇帝的妃子、女兒,失勢的人,就算死了,老實說,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皇帝不在乎,下頭的人更不在乎。

  再加上文中已經提過,其他皇女皇子對小泫,並不是那麼的友善,唯一待她好的,就是溟流,正因為溟流待她好,有了那種不堪的傳聞,逼得她不得不出嫁,杜絕謠言。

  對,我承認,小泫沒有以死相逼,或是逃婚,真的很讓現代女性看不起,但是,黃泉還是要說句欠扁的話,那,你們就看不起她吧!

  為什麼?

  很簡單,確實,許多古代言情小說會寫,富家千金、皇妃后姬為爭取自己的幸福,不惜違抗上意、世俗禮教,我知道,這樣的人物很讓人嚮往,在現代人眼裡是種理所當然,但是,我寫的不是這樣的女性,我寫的是名瞭解現實狀況的失勢帝姬。

  更何況,宮裡還謠傳,她,不是真龍種,在這種情況下,她要怎麼堅強力爭呢?

  她抗旨,不會有得寵的母親替她撐腰求情,兄弟也不會出面幫她說話,更不用指望姊妹情深的願意替她嫁,所以,她不管從或不從,她還是會被送去嫁人,差只差在,自己去,顏面好看點,還是被人捆著送去,丟臉丟到底而已,沒什麼。

  至於逃出宮這點,請大家點開紫禁城圖片,或是凡爾賽宮,或是白金漢宮,什麼宮都好。

  你們覺得,叫個不會武功,又被嚴加看管的女子,單身逃離戒備森嚴的皇宮,另覓春天......可能嗎?對不起,在這方面,黃泉思考能力不足,歡迎有計劃者提供詳細的逃獄......啊!不是,是逃婚計劃,下回我會參考後使用,謝謝。

  最後,我要說句,小泫其實真的沒那那麼柔弱。

  想想,銳王可是被她刺死的,她卻能在事後若無其事的活過一年又一年,她內心真的是個弱者嗎?大家斟酌吧!


  PS.我就只是個會凹嗚凹嗚的夜狐狸,你們還指望狐狸會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血染黃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