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對Sephiroth總有種難以言喻的感情,也不是不想就他來寫篇專題,但每當準備開寫,就不由得開始思考,以我現在的能力,能不能充份表達出Sephiroth?

  倘若我真的寫了,那,我所描述出的Sephiroth,當真是君臨FINAL FANTASY VII的Sephiroth嗎?或是,我會因不成熟的文筆與思考,毀去Sephiroth應有的冷漠高傲,將其描述成一名暴君?

  但反觀再想,我寫過自己對哈利波特的觀點,也為霍爾的移動城堡爆出一篇心得,就連殺手47都寫出觀後感,我都不怕自己的文筆拙劣,無法充份表達,那麼,為什麼害怕而不敢為Sephiroth寫下一篇觀感?難道,我心裡的Sephiroth就只是這點程度?

  如果,我因此而不敢向前,那我似乎也沒資格說自己何等崇迷Sephiroth。

  PS.獻給所有,同樣深愛S的朋友。

  不管時間如何流逝,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直到終焉。


  不可否認,對Sephiroth的最初印象,來自AC的宣傳動畫,身處火海的Sephiroth徐緩抬首,揚起一抹看似了悟又似絕望、狂妄的冷笑,接著轉身離去的畫面深深震撼我的靈魂,當時雖然不知道FINAL FANTASY VII究竟有著什麼劇情,也不清楚Sephiroth的背景,但這麼一個僅暫宣傳MV數秒的動作,就像生根般,再也無法自我內心、腦海抹去。

  不斷重覆觀看MV,我的內心更加感到疑惑,一個擁有所有遊戲男主角必備條件的人物,為何會有著如此複雜、邪妄的神情,是怎樣的經歷,能讓一個遊戲的人物有此表現?

  在此,筆者必需先行聲明,筆者最先接觸的FINAL FANTASY系列為FINAL FANTASY VIII、FINAL FANTASY IX,這兩部裡頭也有許多性格獨特的人物,好比VIII中穿著華麗的魔女Edea,看似冷漠、實則悶艘的Squall.Leonhart,以及性格嚴重扭曲的Seifer.Almasy,或是IX中的最終反派Kuja,但裡頭能讓我擁有類似感覺的,只有Kuja一人,至於Kuja是何種扭曲,這點日後再談。
  
  總之,當我開始對Sephiroth這號人物產生納悶與興趣後,我開始向一些向來對FF系列情有獨鍾的朋友商借FINAL FANTASY VII,甚至跑了幾個遊戲論壇去挖相關資料,然而,越瞭解這款遊戲的劇情和背景越是覺得,Sephiroth是個相當令人心疼的角色。

  坦白而論,太多論壇針對Sephiroth的評論都是偏向瘋狂、無理智、以破壞殺戮為樂,將Sephiroth塑造成十惡不赦的超級反派,我認為那是相當不公平的!

  或許,我對VII的起步太慢,不夠資格作此發言,但以我個人的認知和體會來看,我以為Sephiroth的行為並不是種單純的瘋狂,而是種自我世界的崩潰與不能理解,當人類所認定的一切在瞬間遭受全面推翻與否認時,精神狀態將會處於極為不穩定的狀態,一如被逼至懸崖的弱勢動物會選擇跳崖或是反撲。

  當時的Sephiroth便是處於那樣的極端中,不是因崩潰而一蹶不起,便是在過去的被否定中開始尋找新自我,而Sephiroth以他異於常人的堅強再度站起,在質疑中尋求解答,但命運女神並未因此對Sephiroth投予關愛,反倒是給了他更為不堪的未來。

  當Sephiroth在Nibelheim發現關於Jenova計劃相關文件時,他的世界再度遭到否決,原本讓他強抑心裡的質疑、不安再度湧出,憑藉著不完全的資料,他開始推想自己的存在代表什麼,神羅最強戰士?舉世聞名的英雄?

  不,那都是假象!他不過是實驗下的產物!

  或許在當時的Sephiroth心裡認為,倘若沒有J計劃,他應當和族人一同沉眠,可現在,他顯得太過寂寞,因為他太過強悍優異!

  人類崇尚強者之際,也害怕強者,而身處最頂端的Sephiroth會是何等寂寞孤單?他身邊的人不是將他視為偶像般敬畏,就是把他當對手般敵視,再不然就是把他當作怪物看待,一直到此時,筆者猶然希望,在完全崩潰前的Sephiroth有著更為人性的一面,可惜在AC和本傳中,對於這點都未多加著墨。

  但筆者在心裡仍舊堅信,Sephiroth必定曾有人性化的一面,只是那支撐他的要件不知因何消失,所以他的溫柔成為一種傷害,他的冷然轉為憎恨!

  再將話題導回,當Sephiroth初次失控,抱著Jenova頭顱跳下魔晄時,筆者深信,當時的他必定覺得自己相當幸福,也許那時的Sephiroth認為,他會因此和母親、族人重逢,在那一個未知的世界中獲得溫暖,不再獨自一人。

  但諷刺的是,Sephiroth並未因此喪命,反而隨著Life Stream飄流至北大空洞,藉著那裡的能量與星球記憶,知曉Jenova的真面目,再度推翻他的認知。

  不是人類,也不是古代種,那他是什麼?天外來的災害的最強感染者,換作一般人也許已經瘋得差不多要開始抄刀砍人,但Sephiroth卻相反的,他採取一種極為極端的破壞,一種看似瘋狂但實際上卻很有計劃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引導著小金毛他們,在此向所有Cloud.Strife迷說聲抱歉,我對Cloud.Strife向來沒好感,所以稱他為小金毛。

  Sephiroth在掙扎,是的,我想他是在掙扎,在破壞與期望中掙扎,但他身旁沒有人能拉他一把,也沒人有能力拉他一把,所以他在瘋狂與理智中選擇堅持走下,嗯,怎麼說才對呢?

  以Sephiroth的性格與高傲,他必定無法接受自我毀滅的行為,那麼,他會如何表現?誘導!

  是的,Sephiroth有太多機會可以一次解決掉Cloud眾人,但他卻沒有,為什麼?我認為,他是在等待Cloud的成長,無法置否,在本傳中Sephiroth對Cloud的啟發大過傷害,他正面對Cloud造成傷害的,就是當著Cloud的面殺害Aerith。

  很多人以為,Sephiroth殺害Aerith是因為害怕她發動Holy的力量,但我認為,這論點有些不實,Sephiroth是什麼樣的角色?

  他是個足以立點在神羅眾戰士之上的人,一個無論是判斷力或行動力都遠超乎想像的厲害人物,而擁有Black Materia 的他難道不懂擁有White Materia就可以發動究極白魔法Holy?沒了Aerith,就不會有其他人有能力發動Holy?

  甭說那是古代種專用魔法,Black Materia同樣是古代種的遺產,不是古代種的Sephiroth都可以不畏被縮小為魔晶石的神殿壓碎風險來發動Meteor,那麼,白魔法之最Holy的發動條件難道會比Meteor更嚴苛?那還有什麼資格稱為白魔法?

  既是如此,Sephiroth真會天真的認為殺掉Aerith就好?天知道Cloud他們會不會在事後撈起White Materia?天知道會不會再冒出一個White Materia使用者?

  當時實力猶然凌駕在Cloud之上的Sephiroth,為何不乾脆點來個大屠殺?反正殺一個是殺,殺兩個也是殺,再不然,以他的能力,想順走帶走White Materia也不是件做不到的事,為何他不這麼做,反而人殺完後,再拋幾句動搖Cloud心志的話後便瀟灑離去?

  對Sephiroth來說,Cloud並非是非得到不可的助力,更甚至,要說Cloud真能對Sephiroth造成某種威脅,所以Sephiroth故意粉碎他的心志,讓他變成近乎廢物,這論點更是薄弱!

  一個在戰場出生入死、刀口舔血的戰士,會允許危險壯大嗎?換作是哪個人都會選擇趁對方尚無能威脅自身安危時,將其徹底除去吧!

  那麼,Sephiroth在粉碎Cloud心志後,為何不再補上他幾刀,讓他就此人間蒸發?別說因為當時有其他人在,就戰力各點來看,要Sephiroth真的有心斬草除根,別說是Tifa.Lockhart無能阻止,就算是Barett.Wallace也不能,更遑論連團隊中戰鬥力最高,實戰經驗最多的Vincent.Valentine都不見得能傷及Sephiroth,他何懼之有?

  他有著太多時間和機會可以來場壓倒性屠殺,但他沒有,筆者大膽推測,他是蓄意而為,根據心理學,要一人能自精神重創中走出,其心志將比以往更為堅韌數倍,為此,Sephiroth有意逼發Cloud潛能的可能性亦存在。

  綜合以上數點,我認為,Sephiroth在追求的,其實是個安眠之所,一個能讓他無牽無掛、理所當然的死亡理由。

  最後,我認為Sephiroth是個相當複雜而值得思考的反派人物,若真的要說,個人以為,他是FF系列中塑造最成功的人物,他的一切都是那麼鮮明而具個人魅力,單純執著、瘋狂冷然,揉著正與反的作風,成功引起共鳴,當然,他那帥氣的模樣,應該也殺了不少女粉絲。

  但AC,我覺得,它除了讓Sephiroth帥氣出場,再痛扁小金毛一頓後,就沒有其他作為,感覺,就像是Sephiroth死太久,所以史克威爾公司讓他出來透透氣,順道榨取玩家們的荷包,然後再讓Sephiroth以匪夷所思的方式退場。

  但值得慶幸的是,CRISIS CORE FINAL FANTASY VII以Zack的角度來交代一切,包含Sephiroth由神羅英雄轉變至魔王的過程,而為了怕爆出劇情捏到尚未接觸這款遊戲的玩家,我就此進入總結。

  對於這段時間的轉變,我感到相當感動,因為CRISIS CORE FINAL FANTASY VII裡的Sephiroth,就像我最初的推測,他相當人性與溫柔。

  感謝SQUARE公司,給賽菲一個如此圓滿的過往。

------------------------------------

  以上觀點,獻給我最摯愛的Sephiroth,無論時代如何流轉,你依舊在我心裡,永恆不朽。

  本篇僅發表於【咎人禁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血染黃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