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在冰灕娜絲特雅的【我眼中的哈利波特】那帖裡看見,有人回覆,東西方之文化差異,在於西方人比東方人自我、自信、自大,而東方作者則會讓主角知道自己多麼魯莽、有勇無謀,所以忍不住手癢的跑出來發帖。

  老實說,當我看到對方以這論點來訴說哈利波特為何如此自我主義時,我不禁笑了,確實,東方許多優異文章確實會有作者負責打壓主角,但,西方不也是如此嗎?

  舉例來說,【康斯坦汀】這部電影裡,主角最後不仍是以魂換魂,以命換取交易機會嗎?他有過魯莽,他有過自大,但最後,他付出的代價,絕對鮮少出現在東方作品。

  或者該說,如果東方主角今日需要向神魔借力,會有半數以上的作者安排男主角精石為開,神魔無不落淚感動,就此無條件交換,就算有條件交換,未來也會被主角給鑽漏洞逃掉,更猛的,大概就是主角無意識間潛能全開,神!就被主角吞噬消化、合體侵佔......爾後,主角便擁此神威。

  若是東方主角面臨生死關頭,絕對不是像康斯坦汀被揍得半死,然後還要割腕放血,求撒旦快點來接他靈魂,順道交換條件,絕大多數會出現,就在危急一刻,陷入彌留狀態的主角突然感覺身體湧現一股足以開天劈地的神秘力量,原來他是某某大神遺留的血裔或轉世,接著,反派被主角揍到像豬頭。

  再舉例,莎翁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最後女主角與男主角雙雙殉情身亡。

  如果今天換作東方作者,扣除【梁山伯與祝英台】、【霸王別姬】,現今大概會有半數以上的作品出現,明明是凡人的男主角威能盡展,死神瞬間落敗,乖乖交出女主角魂魄,無條件還魂,或是女主角的一滴眼淚感天動地,男主角就此重獲新生。

  要真不能扯上奇幻,東方作者多數會安排醫神登場,靠著醫神高超神奇的醫術起死回生,回生後的主角有感於生死,功力就此大增,爾後一統江湖、千秋萬載。

  當然,劇情裡免不了對中國醫術和氣功的一番歌頌,好比是中華X千年歷史,醫術自是博大精深,裡頭外人所無法體會的秘術更是......講解完畢,主角也復活得差不多,藥單開開,三天後就能像牛一樣壯了。

  今天,東方主角遭到追殺,不得不跳崖,崖底十之八九有深水潭或百年樹蔭,哪怕水裡頭養了幾百隻食人魚,那天也一定會剛好吃飽,再不然就是樹枝勾著,死不了,甚至有的直接安排一名即將掛點的絕世強者,在壽命將盡前大發善心,舉手一撈,再順手一傳,主角醒來後發現,噢,神兵利器、絕世密籍、百年內力盡在我手,復出的主角等級就此直線上升,只差沒仰天長嘯一聲,獨孤求敗敗敗敗敗敗敗敗!

  控制好的作者,這將是篇蕩氣迴腸的文章,控制不好的作者,就此美女小弟如潮水,王八之氣就此全開,起手反式滅天下,如果是某些特定人士,免不了屠日滅美,也缺不了滅神斬魔,一篇極致YY文就此誕生。

  由此看來,哈利波特雖是篇有些YY過度,但似乎仍抵不上東方主角的YY護體的作品啊!

  至少,哈利波特身旁的人加起來還抵不過東方主角的小弟團人數,兩方交手總會死個學長、老師或親人,反觀東方主角,身負天下第一強之威能,後宮全列天下第二強之流,手下小弟則是天下第三強之輩,隨便派一個出去便能直接和敵方展開長達數月的車輪戰。

  感覺起來,哈利波特好像遜色不少,作者忘了把外卦全開,罪過罪過。

  當然,西方也一定有類似的YY作品,但就東方來說,很遺憾的,這種極致YY倒是常見不鮮,甚至到了光看簡介或書名就能分辨的地步,這樣的東方人,真的比較內斂、沉穩嗎?

  可以說,此為市場趨勢,不得而為之,但,這樣的文章,真有一日能流傳到西方國家出版嗎?

  我不知道,因為我心裡的答案不見得會和其他人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血染黃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