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FINAL FANTASY VIII是SQUARE公司於動畫技術上的一大突破,那麼,FINAL FANTASY IX則是他試圖回歸VIII之前,三頭身人物的試作品,很可惜,對多數玩家,甚至是資深玩家來說,它失敗了。

  當然,筆者對於人物造型其實也曾經深感不解,為什麼要弄成Q版?

  如果弄成一般正常人的身高,憑著當時的技術,人物的魅力值應該能再提升許多,興許可以再變成繼S之後的另棵搖錢樹,可惜,S社的動畫工程師和S的幕後不知心理怎麼盤算,身為微不足道的玩家的我,只好摸摸鼻子繼續玩就是了。

  比起VIII來說,IX的動畫呈現更加純熟與唯美,但是,感覺就是不對味,總覺得缺了什麼,當然,劇情不知是不是筆者心態問題,感覺,似乎比備受批判的VIII,更加難以引起共鳴。

  當然,裡頭人物讓我比較有印象的,就是身為反派人物的Kuja。

  Kuja的登場極為優雅,到了可以說是做作的程度,然而,這份做作卻又不會使人厭惡,就像他合該就是這樣,充滿惡意的優雅與自戀。

  這邊,請大家看一下,Kuja在IX中的表現。

  從登場,Kuja就是個情感思考都不正常的反派人物,當主角等人被Beatrix打趴在地時,第一次和主角接觸的他,神情中沒有所謂的厭惡與敵意,有的是種好奇,以及理所當然,就好似,身份低微的賤民本就該匍匐在地。

  就連最後,他撥弄髮絲,轉身搭乘銀龍離去的神態,都清楚告訴玩家,他,根本沒將主角一夥放在眼裡,這樣的神態,讓我聯想到古世紀,觀看奴隸與猛獸搏命,藉以取樂的貴族。

  他,就是如此。

  倘若只是這點程度,那麼,他在筆者心中,最多就只是個長得不賴,個性有些高傲冷漠的反派,不會有太大的份量和空間。

  但,隨著劇情發展,面對龍王.巴哈姆特的他,非但沒有半絲懼色,甚至在閃避龍王攻擊,發覺自己受創流血的剎那,揚起一抹滿意的笑容,繼而強勢的將龍王,這個被稱為最強召喚獸的怪物佔為己有,供己趨使。

  這邊,是遊戲頭一回表現出Kuja的力量,不管,那力量是靠他本身,還是外力,都證明了Kuja擁有不同常人的思考邏輯。

  那麼,為什麼擁有高智慧,神秘力量和強大實力的他,為有著如此瘋狂的思維與舉動?

  這點,就是筆者想探討的。

  作為反派人物,Kuja一開始的立場就和鮮明,與VII中曾是英雄,最後崩潰的S不同,與VIII裡,看似反派,其實是被他人操控的華麗魔女Edea不同,打從登場,Kuja就樹立起,他是本作魔王的形象。

  打從開始,Kuja就知道,自己是被製造出來的容器,他的一切,全是為了遙遠的母星.Tera才被賦予。

  在這種所有的一切,能力、外貌、智慧,全都是他人賦予,就連被放到Gaia的原因,都只是為了替和他沒有半點關係,甚至連見都不曾見過的主人們製造混亂,建立未來奪取Gaia的基礎,而在不久的將來,他將被弟弟所取代。

  面對這樣的情況,已經一無所有,只剩下存在這項事實的Kuja,為了保護自己最後僅存的一絲存在,將年幼的弟弟丟棄在Gaia,這個即將因他而充滿戰火與混亂的世界。

  這是他唯一能保護自己存在的方式。

  和S不同的地方,在於S曾經有段幸福的時光,他尚在神羅時,曾經和G和A兩人是好友,他很珍惜這段友誼,只是G和A先知曉自己的存在秘密而聯手反叛。

  失去摯友的S,崩潰時沒人能拉他一把,為什麼?

  因為Z不夠強,想以武力打醒S反被打趴,而勉強有能力和S一較高下,S放在內心深觸小心珍惜,視為支柱的兩人卻早已叛出神羅……

  得到,失去,這樣的打擊遠比不曾擁有,不曾體會過更加痛苦與折磨,所以S的精神崩潰度高於Kuja,也因為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體驗,造就S與Kuja的最大差異,令S後來的種種行為都帶著濃郁的悲劇色彩,反觀,Kuja雖然也很值得同情,但卻少了份掙扎。

  畢竟,Kuja打從一開始就沒幸福過,也沒期望過,相對的只有恨,而不是從幸福跌入絕望的痛。

  為此,Kuja一開始便有計劃性的破壞與使壞,估計,他心裡連個矛盾跟猶豫都不曾有過,反正那一切從不是他的,他要掙扎個啥?甚至,有種破壞他人幸福為樂趣的惡質嗜好,我想,這可能是因為自身心態不平衡所造成的,一種藉由別人痛苦來產生自我滿足的短暫愉悅。

  就這點來說,不得不說,他是個空虛的傢伙。

  後來,他趁著主角等人,也就是他的弟弟Zidane.Tribal回Tera的機會,獲得了強大力量,當他滿心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一切,再也不需要受制命運,為自己而活,甚至可以反過來向Tera管理者進行報復時,意外得知,他的生命即將到達盡頭。

  這是一個惡耗。

  擁有足以支配一個星球的力量又如何?他隨時都會死亡,可能是在今天,可能是明天,或是後天,甚至可能下秒就會死去,在這種無時無刻都被死亡籠罩的情況,他表現出強烈的不能接受與不敢置信。

  為什麼,他的生命是這樣的鬧劇?

  為了Tera,孤獨的在Gaia準備一切行為,好不容易以為自己可以掙脫可憎的命運,結果,他的壽命即將結束。

  他無法服氣,也不願認命,比較起來,他有個強大的能力、高超的智慧和縝密心思,為什麼他的生命卻短暫得像煙花?為什麼,一樣都是自Tera誕生,Zidane卻不用背負這樣的設定,就因為他太過優秀、懂得思考存在價值和自我意義,所以受到忌憚?

  於是,Kuja由原先準備取代Garland,統治Tera的心態,轉變成讓Tera與Gaia一起陪葬的毀滅心態。

  這時的Kuja很美,不同於平時的優雅,釋放所有力量的他,變得豔麗非常,但,他的神情卻缺少了平日的優雅與惡質,有的,只是一片冷然與死寂,那時的他,大概什麼都聽不進去,也看不進去,就連思考都拒絕了。

  他,孤獨的來,孤獨的生存,然後,即將孤獨的死去。

  為什麼是他,不是其他人?

  那麼,讓令他變成這樣的世界作為陪葬,可否?

  最後,就像許多遊戲的結局,反派魔王不敵正義使者,終於落敗,那瞬間,我不由得思考,會不會這一切對Kuja來說,只是一場遊戲,他玩得很盡興,只是未達到理想的結局而有些遺憾,所以面對Zidane不顧一切,衝回暴走的伊法樹,想要營救他時,他心裡有點感動與好笑。

  笑那兄弟的傻,明知道他在也沒有生存空間,就算離開這也只剩死亡等待的結決,但還是願意冒險回來救他的傻勁,一種冷眼旁觀的冷笑。

  但,Kuja對這弟弟和Tera的族人,其實是有絲感情的,哪怕他們間曾經多次衝突,劇情至今,從來不曾出現Kuja本身決意殺死Zidane的決意,他多是將他們打趴,然後離開,等他們再度相遇,再將Zidane打趴。

  這點,可以由他看見Zidane回來救自己時的種種說詞得到證明。

  「現在走還來得及……不要管我……快逃……」

  「Zidane嗎?我不是要你快逃……你怎麼還來?」

  「其他伙伴都逃走了吧……」(這裡指的是Tera的同族)

  「呵呵呵……那真是太好了……」(知曉同族獲得自己通知,在Tera毀滅前就已逃離的Kuja滿意的笑了)

  或許,Kuja對於自身的存在充滿不平與憎恨,對同族和弟弟抱持著嫉妒,但,他始終愛著和他擁有血緣關係的他們,哪怕後來,他因為長久的扭曲心態,在得知自己壽命將止時,做出了許多事,依舊掩飾不了他對他們的關心。

  Kuja,只是太過寂寞了。

  寂寞的不知如何是好,寂寞的對自身存在感到疑問,他,缺的只是一絲親情與自由,那絲他再怎麼渴望也無法獲得的希望。

  這點,由他沉睡前的最後台詞可以看出。

  「企圖置你們於死地的我,沒有活的資格……我輸得一敗塗地……這個世界不需要我……」

  到這裡,其實很明顯可以看出,Kuja其實並不想這樣,真要殺死弟弟他們,他有太多太多機會了,打從第一次和成年的Zidane碰面,認出弟弟身份的他,有的是機會下手,但他卻轉身離去,什麼也沒說。

  甚至,連Zidane和他一樣,是被刻意製造出來的殘酷事實也不曾說出。

  要真的痛恨一個人,打擊他的存在意義,不是嗎?

  我想,在最後一刻,他體會到什麼叫作感動,那種他自誕生至今從來不曾有過,只能看著別人擁有與享受的感覺,可,那個小猴子卻願意為他這個掛名兄長回來,或許,他的存在意義,便是為了這一刻的圓滿。

  他絕望,他盡興,他失落,他滿足,最後,他看開了,所以放下敵意跟成見,他把握最後的時間與兄弟話別。

  這邊我大膽猜測,Zidane最後之所以沒死,應該是Kuja在最後以僅存的那一丁點用來維持他殘缺生命的強大力量保護主角。(劇情不都這樣嗎?不管是被打到剩半截,還是要死不活的被廢了,最終一定都有一股驚天動地的偉大力量來成就他人或跟敵人同歸於盡?)

  某方面來說,Kuja確實比不上S,但,他擁有他的魅力存在。

  獻給Kuja,我心中豔麗寂寞的惡之貴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血染黃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